陽明山美軍宿舍

台北歐洲學校為闢建體育設施,日前向台北市政府申請,打算拆除陽明山美軍宿舍群部分建築,此舉遭到部分民眾強烈反對,市議員昨天也質疑市府獨厚歐校。

不過,台北歐洲學校企劃處長曾桂香說,這土地爭議太大,校方8月21日開董事會,已決定放棄租用,將另覓空間闢建設施。

陽明山美軍宿舍報導

陽明山美軍宿舍群有60年歷史,是全台規模最大,保留也最完整。118棟復古的美式建築及周邊景觀,已被北市府文化局列為文化景觀。

不過歐洲學校計畫使用美軍宿舍停機坪、樹木銀行、H1宿舍區,闢建為足球場、網球場、室內游泳池,涉及所有權人包括台灣銀行、國有財產局、市府公園處,全案引發外界關切。

市議員王鴻薇昨天至美軍宿舍會勘,她指6月18日文化局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陽明山美軍宿舍案時作成決議,但那次會中地主之一的公園處沒列席,文化局竟當「聖誕老公公」大做人情,初步同意歐校規畫案。

 

王鴻薇質疑,文化大學游泳池開放社區使用,陽明山一到夏天就缺水,有必要拆除一棟宿舍改建為游泳池?為了足球場,有必要鏟除樹木銀行的430株樹木?

一名歐洲學校人員說,未來希望政府各單位能將美軍宿舍做妥善「公共使用」。昨天現場也有居民不滿,美軍宿舍所有權人台灣銀行維管不佳,宿舍荒煙蔓草。

文化局第二科科長劉德堅說,台銀兩年前已找規劃團體進行維護,然而文化景觀聚落相關規範中沒有罰則,僅能督促台銀改善。他說,台銀私下曾抱怨,每年繳1億多元地價稅,即便宿舍招租也無法回收成本,台銀對後續規畫頗有微詞。

全文網址:闢建體育設施 歐校:放棄租用美軍宿舍群 | 大台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2012.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