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美軍眷舍

列古蹟20年沒下文 外國學校要地3個月同意

陽明山美軍宿舍

為了保存有六十年歷史的陽明山美軍眷舍聚落,當地居民、文史團體努力陳情了二十年,卻比不上政府各單位為討好歐洲商人,才三個月就決定「割地」做外交。陽明山古蹟聚落生態護育聯盟幹部林媽媽說,在政府官員心中,小市民真的比外國商人渺小。

位於陽明山的台北歐洲學校,向台北市政府申請擴充校區,原擬在校區周邊興建學校足球場、網球場及室內游泳池,規劃的新校區,相中陽明山美軍眷舍區及公園處樹木銀行,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昨天抨擊文化局,漠視地方及文史團體近廿年的努力,只為了討好台北歐洲學校「做外交」,就草草同意審查開發案,自失文化保護立場。

開發案爭議太大 校方決定放棄申請

文化局表示,全案是由經建會居中協調,經建會也坦承,著眼於「擴大僑外投資」,希望能將部分土地撥用為歐洲學校使用,但文化局強調,所謂的「同意擴校」,只是審查草案,沒有具體承諾同意撥用土地。

王鴻薇昨天邀集文化局、公園處及台北歐洲學校校方代表,在陽明山美軍眷舍舉行會勘,台北歐洲學校校長Dr. Allan Weston表示,由於該開發案爭議太大,學校上週召開董事會,已決定放棄申請。

但王鴻薇痛批,文化局在六月十八日同意台北歐洲學校所提在國有及市有土地上興建該校足球場、網球場及游泳池之方案,文化局明顯獨厚台北歐洲學校,「全案三月才申請,六月就通過,產權單位一律狀況外,北市府要做人情,未免也太草率!」

王鴻薇批評,為了足球場要將陽明山樹木銀行的樹木全部剷除嗎?陽明山樹木銀行內四百卅株樹木該何去何從?此外,陽明山一到夏天就缺水,有必要拆除一棟歷史建築改建為游泳池嗎?

王鴻薇說,不只國產局不知道該宗開發案,台北市政府公園處對於陽明山樹木銀行即將做為網球場,也是一無所悉,陽明山樹木銀行現有十五種樹種共四百卅株樹木,未來如將改作足球場、網球場,這些樹木將無容身之地。

資料來源:《台北人不如外國人?》陽明山美軍眷舍 險成歐洲學校校地 | 自由時報 ╱記者劉榮、黃其豪/台北報導(2012.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