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美軍宿舍

文化局今年六月同意台北歐洲學校,在陽明山美軍宿舍文化景觀範圍內,將停機坪、樹木銀行改建足球場、網球場,拆除格致路H-1區一棟美軍宿舍興蓋室內游泳池,市議員王鴻薇痛批文化局獨厚歐洲學校,根本無視於文化、生態保存。

歐洲學校預定興建設施的土地中,都位在文化景觀範圍內,其中停機坪、H-1區美軍宿舍屬台灣銀行所有,樹木銀行則為國有財產局、台北市政府所有,管理機關為北市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

王鴻薇說,今年七月召開的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同意歐洲學校所提方案,但北市現在僅有二座樹木銀行,一處是內湖區羊稠國小保留地,即將被教育局收回做為遷校基地,陽明山上這座樹木銀行是未來的唯一一座,目前栽植四三○株樹木,遠超過總胃納量一八○株,若改建為學校的網球場,樹木何去何從?更可議的是,主管的公燈處竟對於改建計畫一無所悉。

此外,議員批評,陽明山上的學校校內大多沒有足夠的體育空間,陽明山國小、格致國中、華岡藝校學生上游泳課,必須到校外借場地,文化大學二萬多名學生也無足球、網球場可用,市府提供土地給學生數一千三百多人的歐洲學校,明顯獨厚偏袒。

而陽明山每到夏季就缺水,是否有必要拆一棟建物蓋泳池,令人存疑,市府應將全案退回重審,並召開公聽會。

文化局第二科長劉得堅出席記者會時再三強調,歐洲學校只提出初步構想,未來擴建時,必須兼顧文化景觀保存原則,文資會委員決議是「原則同意」,但會要求校方提出細部計畫,再行審議。

興建計畫引起反彈,歐洲學校總校長衛斯頓出面「滅火」。他說,因牽涉層面太複雜,不想扯上政治問題,也盼敦親睦鄰、保護學生受教權益,八月底已召開會議決議放棄這項擴建計畫。提出興建計畫之前,校方並不知這些土地全屬於文化景觀保留區。

衛斯頓說,校方希望為此地帶來國際化氛圍,既然無法順利擴建,會另覓其他土地。

全文網址:歐洲學校擴建挨批 校方:不蓋了|中國時報/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2012.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