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 山仔后美軍眷舍聚落示意圖

陽明山美軍眷舍全區於2008年登錄為文化景觀,擁有全國保存最好的冷戰軍事地景 (防空洞、戰備蓄水池、直升機停機坪等)。尚存118棟動美式台灣檜木老房子,全區建築物及配置均代表50年代所謂「美國南方之城郊住宅」規劃的案例,亦為台灣第一個西方住宅區規劃理念的呈現。這些理念與手法影響60年代台灣的都市計劃與建築設計的發展。

陽明山 山仔后美軍眷舍

2010年初,由文化部指示,重啟擴大鑑定的美軍眷舍聚落,分為A ~ H八區,7種住宅款式,以及各式生活機能性建築,30年間 (1949~1979),融合出引領社會風氣的獨特美式文化風情,表現於在地原居民的家庭教養以及生活方式中,與在地原有的小村落"山仔后",密切的結合成一個完整的生活聚落,村民與美籍軍眷之間更留下無以取代的歷史共同記憶。

此外,這裡也是認識原生植物與生態的最佳場所。大人可以來聽導 覽,小朋友更可以來做自然野趣 DIY。歡迎闔家同來參與難得的深度導覽!

 

行程特色

  • 上午:
    1. A組 — 美國南方城郊集合住宅賞析+庭院植栽 + 在地文史趣事。以歷史脈絡為主軸, 實地探勘的方式,導入美軍眷舍群的建築始末及賞析,以及美軍眷屬與在地居民間的生活互動。
    2. B組 — 中山樓文資景觀區文史與周邊日式聚落淺遊。最新指定為台北市文化景觀資產的中山樓內為建築與周邊日式聚落特色,現況與所面臨的問題。
  • 中午:無痕餐飲。便當竹筷與紙餐盒雖然方便簡捷,卻是時時圍繞著我們的污染與毒害,就請在了解我們的文史生態的活動中,勉力地為健康與環保盡一份心力吧! 請務必自備環保筷碗與水瓶喔!
  • 下午:彩虹谷染坊 — 藍染、蔬果染、竹編各二組。
    1. 藍染手帕:生活上不用面紙會很困難嗎? 不會的!古早的太太小姐們,都用手帕擦汗呢。面紙需用新紙漿製作,不能用回收紙漿,因此要砍掉很多樹! 環境資訊協會一直在提議大眾不用面紙改用手帕的運動,我們這次就用陽明山的原生植物 ”大菁” 做成的藍染,教大家做紮染小手帕,乾了就馬上可以用唷!
    2. 竹編杯墊:陽明山上有個竹子湖,不產竹子產海芋,奇怪嗎? 這個DIY就讓我們重新享受:玩竹子手工藝的可愛又好用吧!

 

  • 主辦單位:陽明山古蹟聚落生態護育聯盟
  • 協辦單位: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 (企業特約)
  • 活動地點:陽明山美軍眷舍區 +中山樓附近
  • 日期:2013年7月27日 (六) 全日
  • 活動人數:90人
  • 行程規劃:
    1. 上午:09:00 劍潭捷運站2號出口集合 → 分組,整隊,照相,行前導言,搭乘導覽專車。導覽於公車上即開始,車程約20分鐘。
    2. A 組在文化大學站下車 — E區 → F區 → C1 區華光路 → C3區 凱旋路 → 俱樂部(紅磚造建築) → 國泰街 → C2區午餐
    3. B 組在教師會館站下車 — 日式聚落 → 前山公園 → B區 → 林間學校 → 中山樓園區 → 中山樓內部導覽 → 搭公車回文化大學站 → C2區午餐
    4. 中午:12:00 各組分別帶開到自己的屋子前庭去用午餐,休息。
    5. 下午:13:30 C2區導覽 → 14:30 DIY → 15:00 串門子。15:30 長春街272號前集合,守護連署、宣讀心得、DIY作品發表會、有獎徵答、大合照。16:00分批離開,每10分鐘一組,導護往公車站,協助安全上車。
  • 備註:本活動為企業特約,不開放一般民眾報名參加

台北市 陽明山 山仔后美軍眷舍 企業特約導覽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