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歐洲學校擴建,文化資產變足球場游泳池

陽明山美軍宿舍群三月才確定「全區保留」,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擴大指定為文化景觀保護,如今再傳變卦!
當地文史工作者及居民群起指控,同意台北歐洲學校擴建,無疑將全民資產讓給少數「權貴子弟」使用,宛如「二度殖民」,比「割地賠款」還不如。

歐洲學校:遵照規範

台北歐洲學校企劃處長曾桂香說,學校緊鄰美軍宿舍群H1區,全校學生一千兩百人,因校地欠缺運動場,希望能爭取擴建,相關規劃都會遵照文資審查會議規範,未來也會開放時段供社區居民使用。
十多名陽明山在地居民、陽明山古蹟聚落生態護育聯盟、山仔后文史工作室等成員發起「藍鵲專案緊急動員令」,一連三天到台北市政府及剝皮寮前舉白布條抗議,呼籲「中央黑手勿干預地方自治」、「要求公平、公正、公開的審查程序」,誓言捍衛美麗的家園。

居民:像二度殖民

山仔后文史工作室負責人歐漢平說,歷經七年多的努力,一百多棟舊美軍宿舍終於在今年登錄為「陽明山美軍宿舍群」文化景觀保護,並確定全區原貌保存的決議;但在經建會介入土地撥用下,文化局事先未召開公聽會尋求社區共識,就逕自同意讓出當中最精華的土地給台北歐洲學校擴建運動場,對照自己制定的「文化景觀保護法令」,無疑是自打嘴巴。

她也說,經建會以外交名義主導此案,直接將市價一百億至一百五十億元的土地雙手奉上,不僅地上使用權無年限限制,租金更只需公告地價的千分之四,當地居民卻完全被排除在外,讓人感覺像「再次被殖民」。

居民林媽媽也說,台北歐洲學校第一次申請擴建案時,提出剷平H1區十四棟的房舍建足球場及游泳池,只保留一棟,被文資委員否決,修正案改成保留H1區十四棟房舍,將拆除一棟建游泳池,並利用停機坪興建足球場,此方案不僅不符合公益,也破壞美軍宿舍群原本的布局,質疑「難不成是用歐洲免簽證來交換國家的文化資產?」

「我們要替台北市守住最後一片綠地!」
居民蔣媽媽也說,陽明山美軍宿舍群有著豐富的原生樹種,不僅是台灣藍鵲的棲息地,更有著冷戰時期美軍留下的痕跡,一旦遭到破壞,「我們以後到底還要教下一代什麼?」她說到激動處,更是忍不住流下眼淚。

經建會:只居中協調

對於歐洲學校擴建案,外界將矛頭指向經建會強力介入?經建會官員喊冤,經建會雖然作為外商聯絡窗口,但對於此案只負責居中協調,上週已邀集歐洲學校與財政部、文化部、外交部等官員召開協調會,結論並已送交行政院,將由行政院統一對外發言。

 

文章取自:自由時報|2012年7月23日|記者邱紹雯、陳梅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