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y

聽到陽明山美軍宿舍範圍內又有15棵老樹得以列入保護名單,「陽明山古蹟聚落生態護育聯盟」的幾位社區媽媽開心相互擁抱,更提出希望能與地主台銀合共同管理。她們期待能有更多的老樹受保護,而這些老樹也將因此保護生活環境,

留給台北市民一片可以放心親近自然的園地,及一個充滿人文歷史的建築群。

第八屆台北市樹木保護委員會21日於北市都發局進行第七次會議,繼去年的近百棵列冊,此次陽明山古蹟聚落生態護育聯盟再提包括竹柏黃椰子烏心石食茱萸蒲葵、茄等,總計15棵老樹,它們分別以樹齡超過50年與區域人文歷史、文化代表性的條件,全數得到保留。
 
 
 
在1960年代的陽明山山仔后地區,政府建立了一群美軍宿舍,這批建築總面積約19公頃,不但擁有多種型式,更是當時的最新設計,可謂台灣建築發展的重要歷史記錄。而隨著時光延續,不只建築,美軍宿舍區現今充滿大樹,構成豐富的社區生態。大樹圍繞綠色空間,成為美軍宿舍群的特色,也成為重要的生態資產。
tr
然而長期以來,美軍宿舍始終面臨舊房舍拆除、老樹不保的危機,在當地居民的奔走下,其中一百多棟建築在2008年獲得登錄為市定文化景觀,而在此之後,當地居民也不斷為境內的老樹提報,爭取列入受保護樹木的名冊,希望不是只建築物,周圍環境也一起保留,讓整個「陽明山美軍宿舍群」能走向「有作為」的全區保留。

wre

聯盟成員顧允剛表示,這些樹木雖然並非很稀有的樹種,但是與這些建築實為一體,因此應該獲得保護。台北市野鳥學會何一先也指出,鳥友們在這些老樹群中曾經觀察到珍貴的候鳥朱連雀及數十種森林系的鳥類,何一先強調,鳥類為環境優良與否的指標,不但樹與鳥本來就是相依的,人與樹也是如此。
 

文史保留結合老樹保護
國際已有案例

 
長期從事社區環境關懷的台北市民何承翰指出,不管是日本世田谷或是波蘭華沙,都有類似將文史保留與老樹保護結合的案例,建議台北市府應該比照辦理。

長期監督關大巨蛋BOT案老樹去留的市民游藝也表示,不只這15棵老樹值得保留,應該採取全區保留的措施,「全區保留更不花錢,市府只需做個牌子掛著,森林便會自己長大!」游藝勸告樹保委員們要拿出勇氣,做出開創性的決定。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員溫于璇也提議,希望「陽明山美軍宿舍群」是朝向「有作為」的全區保留。她舉英國國民信託為例,提出英國對一棟歷史建物的保留,除了作建物保存,建物裡外不管建築物週遭環境,建築物內部傢俱與繪畫皆為信託範圍,讓這地方的風光是「活生生的」保留下來。

已經開始在當地辦理導覽的荒野保護協會代表侯雅文亦指出,當地的植物雖然從園藝樹種衍生而來,但反成為較宜人可親的市郊環境,而且豐富的建築與歷史,可以講很多故事,都將讓市民在此重新找回與自然接觸的契機。

但面對民間的建議,地主台銀提出他們的難處,表示這些美軍宿舍群,讓他們每年必須繳交一億元左右的稅賦,如今卻無法如願利用,每年為此支出過多已成為負擔,對於民眾指出境內有樹木遭到環狀剝皮的情況,台銀代表表示他們並不知情,因為區域實在過大,無法即時管理。

樹保委員亦期待全區保留

qew
樹保委員張東柱、李碧峰、張章得、楊逸詠等人多對此案表示贊同,認為樹木與建物套裝搭配的狀況在北市內的確獨特,值得保護。張章得更強調讓這些老樹列入保護名單,「這是保命、免於任意摧殘!」是現在就能做的。李碧峰推估,該區域樹木多數肯定已經超過50年,他更熱心教學,表示遭到環狀剝皮的樹木,若是發現及早,利用水草敷在表面,還有機會救活。
 
 
 
面對委員甚至更進一步提出,是否要讓當地的樹群與已獲登錄為市定文化景觀的一百多棟建築一起全區保留,主席陳雄文表示顧慮,他表示若是此例一開,將影響市內更多的歷史建築管理,因此要求之後再另行專案討論。

游藝在旁聽席聽聞後感到不滿意,大問「樹保委員會為何要怕保護樹木?反而擔心造成以後開發的困難呢?」游藝更補充,有些明顯可確定樹齡超過50年的,實在不需要多做一道科學鑑定,因為鑽孔探測的行為對樹木也是一個傷害。

居民期望與地主合作共管

trw
對此捷報,提案的社區媽媽們非常開心,互相擁抱慶賀,聯盟成員兩位林媽媽表示,將會繼續為區域內更多的老樹分批提報,目標是全區都能獲保存。而對於地主台銀表示力有未逮的部分,她們更表示不管是樹木或是建物的維護,聯盟內的社區媽媽們都非常有協助管理的熱忱,希望市府能夠促成合作,創造地主、居民、市府與環境多贏的場面。

hrt

g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