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美軍宿舍

興建於1950年代,位於陽明山中國文化大學附近的前美軍眷區,是全台最大的美軍宿舍聚落,也是台灣第一個呈現西方住宅區規劃理念的地方,如今文化大學有意將這塊眷區承租下來,整修為陸生宿舍。

1950年韓戰爆發,美國派軍進駐台灣協防,為了美軍軍官的住宿問題,政府在各地興建美軍宿舍,台灣銀行當時配合政府命令進行土地徵收,其中以陽明山山仔后的宿舍群規模最大,占地4萬餘坪,約150戶。

美軍眷區房舍主要以磚造及半磚半木的材質興建,造型仿自美國南方風格,不但為陽明山添上一股美國風味,也影響60年代台灣的都市計劃、建築設計、營建管理的發展,眷區在前年已被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定為“文化景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列管。

這片保存還算完好的美軍眷區,也成為冷戰時期美軍協助台灣的重要見證。

隨著台美斷交、美軍撤離,美軍宿舍部份逐漸由民間承租,有的已經閒置破敗多年,由於地處陽明山精華地帶,是否開發利用或保存原始風貌也引發爭議,地主台灣銀行曾有意將土地拍賣,但招致當地居民反對而停擺。目前這批宿舍出租給民間,月租新台幣7、8萬元。

文化大學校長吳萬益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文大與福建閩江學院合推“三加一”學制,明年閩江學院將有150名學生到文大就讀一年,加上政府開放陸生來台,文大明年可能分配到約100名陸生名額,學校有意向台銀承租10間美軍宿舍,來解決明年陸生住宿的燃眉之急。

本文取自:中國評論新聞網 (中評社) | 2011年4月13日 | 李仲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