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美軍宿舍

國產局與公營行庫停標土地,北市素地更顯珍貴,2010年3月20日台灣銀行舉辦山仔后原美軍宿舍土地活化座談會,該案位於富豪群聚的陽明山,土地面積逾5.7萬坪,初步規劃為商業區與住宅區。不過,在地居民及文化團體認為陽明山上交通條件壅塞,引進過多商業活動並不適宜,此外,區內美軍宿舍建築具歷史文化意義,應全數保留,因此大力反對開發。

國產局宣告停標北市土地後,不少公股行庫也齊聲跟進,台灣銀行不動產管理部經理陳慶瑞表示,逾5.7萬坪山仔后原美軍宿舍土地將不標售,將匯集專家民眾意見再活化利用,初步計劃以設定地上權方式委外經營。受台銀委託規劃的鼎漢國際工程顧問公司建築師徐伯瑞說,可引進主題街坊、生態居所等概念,未來商業區可經營成餐廳、民宿,住宅區則可建造至高不超過3層樓高的別墅,希望這塊土地能創造更多消費活動。

「應修繕再利用」

此草案內容一出,與會的在地居民及文化團體紛持反對意見。山仔后文史工作室林樂昕說:「土地開發案不應只有想到觀光、消費,應該想到下一代,歷史建物若摧毀就再也沒有了。」陽明里的里長黃裕倉說,陽明山上學校多,不僅假日遊客多會塞車,平常就很塞,若又規劃成觀光區,陽明山的交通一定寸步難行。

目前承租於原美軍宿舍的居民林由里說,現在多數的房子已不堪使用,容易變成治安死角,也顯得一片頹圮。台銀應全數保留原美軍眷舍,妥為修繕再利用。

文章取自:蘋果日報 | 2010年3月20日 | 柯玥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