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版瀕危古蹟日臉書活動頁面:點此前往連結

水攻、火燒、加擺爛,台灣古蹟真命苦!
建商趕,官員拖,財團有錢最優先!
今年古蹟日,來瞧瞧在危機邊緣的古蹟吧~

受管制的古蹟,或是私有的歷史建築,一般民眾根本沒有機會一窺堂奧,古蹟日 (Heritage Open Days),正是要翻轉這個狀態,讓古蹟對大眾開門!在創始國法國,不管是平日戒備森嚴的總統府、碉堡,或是工廠、海港,甚至是考古遺址,以及不讓外人進入的私人宅第,皆因古蹟日而開放大眾進入參訪。

然而在台灣,古蹟的狀況卻不容樂觀。私有古蹟保存維護不易、公有古蹟則被房地產資本覬覦,或甚至冠上「活化」之名行「私有化」之實,種種問題,都讓古蹟的「開放性」面對嚴重挑戰!

「古蹟日」不只是紀念日,而是要打開古蹟作為公共財的社會意義,透過身歷其境,讓更多人能夠起身關心文化資產。因此,今年的「世界古蹟日」,我們想帶領大家認識這些危機中的古蹟:

  • 第一類 — 房產巨獸碾壓: 房地產資本與土地開發利益下,文化資產得自動隱形、讓位或被迫消失。如新店碧潭吊橋 (目前在市民爭取下,已成功指定古蹟)、新莊郡役所與武德殿 (郡役所爭取指定中)、內湖庄役場與公會堂 (因都更已拆除庄役場)、淡水小白宮、南港瓶蓋工廠 (仍未指定)、陽明山美軍宿舍、芝山岩史蹟周邊地區…。
  • 第二類 — 靈魂出竅: 徒留古蹟空殼,但是原有居住使用者被驅離,原有的文史脈絡被破壞。如樂生療養院、華光社區、歸綏街文萌樓…。
  • 第三類 — 鍍金上流美: 古蹟被高級化、淨化、文創化,成為文化資本,替新來的房地產資本增值。如華山藝文園區、松菸文創園區…。

因此,我們特別在今年的古蹟日規畫了下列活動:

「古蹟死亡筆記本」參訪走透透

時間:古蹟日起至 10 月 5 號止
邀請大家到以上三類瀕危文資現場自拍或上臉書打卡,集滿五處可換取「古蹟死亡筆記本」紀念品!

如果你對自拍還覺不滿足,歡迎參與其他加強版的導覽活動!

  • 華光社區 │ 定期導覽
    走跳廢墟定時導覽 每周日下午兩點半 中正國中門口集合
    大安社大文化資產導覽 9/28(日) 上午 9:30 金甌女中門口集合
  • 歸綏街 │「不要告別文萌樓」導覽
    公娼館文萌樓被房產投資客買下,原本承租的日日春協會可能在近期會面臨官司敗訴,而被迫遷出文萌樓,所以日後社會各界將無法自由入內參觀。我們希望未來大眾仍可以聽到小姐講述自己的工作生命,所以我們安排日日春協會的導覽義工跟阿姨們,在 9/15(日) 下午 2 點、9/28(六) 下午 2 點,帶領大家探訪。報名網址:102民間版古蹟日 — 文萌樓導覽
  • 新莊郡役所與武德殿 │ 9/16(一) 上午 9 點 ~ 12 點 走讀新莊老街日治聚落、新莊郡役所古蹟指定—文化資產會勘、認識新莊老街歷史風華
    啟動文化資產公民參與的行動,當天邀請大家一起以「公民」的位置參與新北市文化局對新莊郡役所的古蹟指定會勘;同時我們也邀請地方文史工作者為大家導覽新莊老街的故事,地點是新莊派出所前廣場 (新莊區新莊路 212 號於新莊站 2 號出口出來右轉至底)。
  • 陽明山美軍眷舍群 │ 9/28(六) 定期導覽
    上下午皆可報名
    每月第四個週六皆有定期導覽,詳細活動時間、預約方式、活動費用請參見導覽網頁:陽明山古蹟聚落生態護育聯盟
  • 樂生院 │ 9/28(六) 下午茆阿伯王字型模型發表 + 口述史二刷首賣 + 院區導覽 (暫定)
    詳情請見:青年樂生聯盟
  • 南港瓶蓋工廠 │ 詳細時間地點請至 FB 粉絲頁查閱:南港瓶蓋工廠
    9/15(日) 下午 2 點 瓶蓋工廠周圍社區清掃與至 202 兵工廠的生態導覽。傍晚家樂福前面社區連署。
    9/22 瓶蓋工廠大掃除 整天
    9/22 下午至傍晚 樂團不插電表演與社區連署南港火車站前南興公園
    9/23 下午 工廠創辦人宇坪敏男先生孫子的尋根導覽 + 記者會
  • 芝山岩史蹟周邊地區 │ 週六上午導覽預約:五人就成行
    歡迎五人以上揪團即成行,導覽芝山岩史蹟周邊現今遭遇的文資與土地議題。
    行程:週六上午,約兩小時行程
    聯絡人:徐小姐 0918-673854

「一人一信,救救沒救的文化部/ 局」募集參與者一起寄發抗議明信片

為了要搶救一看到房地產資本就一路軟趴趴的諸位文化官僚們,我們特別製作了一款明信片。你可以在我們的網頁上下載,以電子郵件附件的方式寄給文化部/ 局長,當然也不要忘記寫幾句鼓勵的話,希望他們不要讓文化資產再多幾個恥辱的一天。或者你可以直接到文資現場填寫 (歸綏街文萌樓有實體明信片,歡迎索取)!

「要古蹟,不要房地產投機」論壇

  • 時間:10/5(六) 下午 1點30 分
  • 地點:台北市社造中心 (前仁安醫院)
    上半場﹞針對目前碰到都更/ 開發的文資案件,公有土地流失、文資內涵被掏空等問題進行討論,如文萌樓、新莊武德殿、淡水小白宮和華光社區進行討論。﹝下半場﹞圓桌論壇,邀請樂生、陽明山美軍宿舍、瓶蓋工廠、芝山岩周邊來談談各自的保存經驗。
  • 主辦單位: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華光社區訪調小組、臺北刑務所群落文資護育聯盟、大安社區大學、新北市全民終身教育發展協會、新莊老街永續觀光產業發展聯盟、新莊後生聯盟、青年樂生聯盟、陽明山古蹟聚落生態護育聯盟、瓶蓋守衛隊、碧潭吊橋守護聯盟、ours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淡水史田野工作室、淡水社區工作室、人民民主陣線士林工作站
  • 活動詳情請洽:日日春協會 吳小姐 0919-210-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