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上的美軍宿舍群,見證台海危機與國際互動歷史,全區被台北市文化局指定為文化景觀。當地居民結合自然步道協會,從本月起每月推出免費導覽,介紹當地生態、建築特色,首場將在本周六 (2012年8月25日) 登場。陽明山美軍宿舍群 • 周六免費導覽

美軍宿舍群分散在山仔后仰德大道兩側,分為A至H共8區,約有118棟建物,是全台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美軍宿舍區。今年 (2012年) 4月,北市府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決議全區保留。

首場導覽將走訪C1、C2、H1區。陽明山古蹟聚落生態護育聯盟發起人林媽媽說,C1的房子為木構造,但嚴重毀損,當地原生樹種茂密,大樹群和老房子互相交錯,別有番風味;C2區則能看見磚造的傳統美式宿舍。

被譽為風景最優美的H1區,大量種植青楓和山櫻花,是市區內很少見的樹種。此外,還可見到防空洞、戰備蓄水池、直升機停機坪等戰備設施。

宿舍群周邊生態豐富,吸引不少小動物棲息。自然步道協會理事婁序平指出,可見竹雞在此築巢,藍鵲也常出現,還曾看到白鼻心。

婁序平說,美軍宿舍群興建之初,種植青剛櫟、杜英、樟樹等樹種,現在成為當地特色樹群。擔心未來因開發案遭砍伐,打算向市府申請第五類「珍稀或具生態、生物、地理及區域人文歷史、文化代表性」受保護樹木。

免費導覽活動未來定期在每月第四個周六舉行,分別是8月25日、9月22日、10月27日、11月24日和12月22日。每場名額約40人,時間從早上9時至11時30分。

活動採線上預約報名,網址http://yeswecan.org.tw/?p=971。若遇颱風取消,也將在網站公告。

全文網址: 陽明山美軍宿舍群 • 周六免費導覽 | 大台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 (2012.08.23)

聯合報:陽明山美軍宿舍群 • 周六免費導覽